missing337

【吴邪生贺】愿你出走半生,归来仍是少年

的确已经很久没有在看关于盗墓的什么,但是还是保持着每年在你生日为你写点什么的习惯。
就好像我们挥手道别说了江湖此去多险恶,少侠一路保重。然后不回头的走进了两个世界的风雨里。转眼一年又去,我们又回到原来告别的地方,点上一壶好酒斟酒对坐,然后用这一年的故事佐酒。
那,阿邪我就从这里开始说起吧。
说说初见吧。
那时候你还很年轻呢,二十出头,大学刚刚毕业,安身在杭州西湖边的小铺子里。干干净净的,衬极了你的名字。笑起来的样子,是极好看的,带着江南三月的风,拂面而来。
后来你经历了许多颠沛流离,后来你去过了许多的远方,后来你成为了一个很厉害的大人物,后来你带着满身伤痕和疲惫从风云里退了出来…安安稳稳的栖身在红尘里成了别人眼里的扫地僧。
而我呢?我从一本书的一个圈子里,退了出来。再也没有遇见过这么好的时光,也再也没有遇见过,能让我投入深情如斯的人。
淡圈这么久,说不怀念是假的,说不遗憾是假的,说一直没有离开是假的,说永远爱盗墓也是假的。所以其实小三爷看的很通透,世界上没有什么东西是永恒的,尤其是,人心易变。
事实上我已经不再想去看某三石一遍遍的炒冷饭,卖腐卖萌维持着这个圈里最后一点可笑的热度。
但是起码有一点是真的,和吴邪和盗墓一起走过的岁月是真真切切的,也是一种无法消除的烙印,虽然时间会把它冲淡,但是它不会消失。
离开盗墓的圈子也看了很多其他精彩的文,也喜欢过很多其他书的角色,叶修张佳乐顾昀魏无羡…也许是年纪渐长,虽然喜欢却再也拿不出像曾经给过你的那么多真心。再也不可能为了某个角色把原著翻来覆去看个七八遍,只为了揣测他的性格,然后一次次窃喜,看我爱的那个人,他披着满身光芒,熠熠生辉。再也不会跟人争得面红耳赤只为了一篇ooc的文章,那么认真的想告诉世界,吴邪,是一个人怎么样的人。

我记得我自己写过一个帖子,吴邪我有太多的梦想关于你,所以未来请让我陪你一起。
现在,那些已经不能说是仅仅关于吴邪的梦想了,更具体一点,已经转化成自己必须去追逐的人生。
可能爱上吴邪的那几年,正是我这一生中最天真最浪漫也是情感最充沛的那几年,所以有心把未来浸染的充满了关于你,关于爱你的痕迹。
虽然至今都仍不会写瘦金体,但是不影响我对瘦金体的欣赏。在西安旅游时,我逛遍了碑林石阶,跑遍了西安大大小小的博物馆,然后抱着瘦金体的拓本,满心欢喜。
虽然可能不能定居杭州,但是不影响我对杭州长久的迷恋。除开自己生长的地方,若还要称某一处为故乡,只能是杭州,那里有我心归处,在我还有没有踏足那片土地的时候,我在心里已经千百遍的描绘过它的模样。
后来终于有机会,我去了杭州,在那个盛夏的时节里,我才知道,原来你长大的地方,是这般模样。
关于杭州的传说有太多,那里有烟柳画桥,风帘翠幕,参差十万人家。那里有千年未断的断桥,残雪覆了又融化,那里有撑伞而行的白素贞与许仙缠绵的爱恋,那里有一世忠勇的岳飞,永恒长眠的陵寝………
可是对我来说,最重要的,是那个西泠印社旁边的那个小小古董店的老板,和他漫步在杭州的大街小巷的痕迹。
我到杭州时,已经几近晌午,日头正好。阳光透过两旁的梧桐,丝丝缕缕的隐射在地上,目光所及,就是西湖。波光粼粼,温温柔柔不知疲倦的漾开一圈圈水波。在喧嚣的闹市中,洗去了这座城的风尘。旁边有人在叫卖嫩嫩的莲蓬,剥开的莲子脆生生的,带着西湖的水气。都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,杭州却没有仙气,却是生机勃勃的人间烟火,也只有这样的一方水土,才能养出吴邪那样的性格。
走在西湖边上就在想,会不会,我途经的那块砖瓦,吴邪在某日饭后也曾路过,在不同的时空下,看过同样好的烟霞。
在吴邪读初中的时候,每日会不会骑着自行车,在每日早晨的阳光中,穿过长满梧桐树的街道,一路飞驰的奔向学校,那时候的吴邪,一定是个朝气蓬勃的少年,兴许有些调皮,又会很聪明,但重要的,是极合衬他名字的性格【天真无邪】
第二天去了楼外楼吃午饭,一道葱香嫩菱,一道西湖醋鱼,一杯龙井,一碗宋嫂鱼羹。也算尝到了西湖最好的滋味。吃了饭下楼不过十步,就是西岭印社的门口,又忍不住想笑,小三爷当年又是何等的懒,这么三五步距离都要王盟跑一趟打包。王盟每次打包一顿抵自己半个月工钱的饭,会不会埋怨老板,就知道奢侈淫靡度日。不知道给伙计涨涨工钱。
后来8月17日,看到盗墓的大结局。其余的已经不太记得了,只记得那句【你老了】。还有当时哭的不可自抑的自己,老去的何止是那个天真无邪的少年,还有我们一起共度的青春。
所以我私心里,后来再也没有追过各种的番外篇,并不想看到一个英雄气短,美人迟暮的延伸了。于我,他虽然出走半生,但是归来仍是少年。他窗边的那盏灯,隐在杭州的万家灯火之间,他也能安安稳稳的从容拥抱一份平淡的人间烟火。

很久都没有再看过关于盗墓的只言片语,但是偶尔在清晨或傍晚日出或日落时分,会想起吴邪。成人的世界,总是分外艰难,有濒临崩溃的时候,总想起,小三爷要大胆的往前走,小三爷不能回头。好像也就有了底气,迎着风风雨雨,朝我想要的人生奔去。
所以其实总结下来,吴邪好像已经淡出我的生活很久了,可是他也无处不在,曾经照亮过我生命的光,即使我不可以能停留在初遇的年头,可是已经足够改变我余下的漫长的人生。
偶然读到了别人笔下的文字描写别的角色的文字,【我喜欢天边的一颗星星,这颗星星却回应给了我温和又绵长的力量,将我影响成为这样一个平心静气的人。这颗星星照耀过我平凡的人生,就算这个季节已经看不到他了,他的光芒也会一直保存在我回忆和期待的灯盏里】然后猝不及防的就想起来,我的那颗星星,我的阿邪。
我大概会永不止步的向前跑去吧,希望有一天我能站的足够高,方才不辜负自己对你那么喜欢,方才不辜负你曾经,照亮过我平凡无奇的人生。
生日快乐,我的小三爷,在我心里,你还是初见时,天真无邪的少年。愿时光温柔待你,愿你出走半生,归来仍是少年。

评论

热度(13)